逢数

俞亮时光/《谋杀一场心动》

6k+,一发完结。


*


1.

 

时光第四次决定,他一定要告诉俞亮,他一定要把褚嬴的事,原原本本地告诉俞亮。

 

这不是他第一次做这个决定。事实上,如果把告诉俞亮这件事,比作是一道门,时光已经在门前徘徊了太久太久,明明每次都下定决心,却总是差那么临门一脚,迟迟迈不出去。

 

 

2.

 

时光第一次下决心,是在北斗杯参赛名单确认之后。

 

事事滔滔,他身边下围棋的伙伴走了一个又一个,原本欢声笑语且歌且行的一群人,现在只剩他一个。可是俞亮站在他身边,穿着和他互为对比色的西服,告诉他:“你还有我。”

 

他带着俞亮在爷爷家的阁楼下棋,空气里全是尘土味。俞亮说是八年六个月零十一天,原来他一直在数着他们九岁时的那两局棋的日子。下到一半,时光自知很难赢棋了,便又开始插科打诨,他特别喜欢看俞亮斗嘴斗不过他的无可奈何的表情。

 

俞亮却认真地说,我可以跟你重赛,但你跟我说实话,九年前那两局棋是你下的吗?

 

时光一愣。

 

那一刻,他几乎是下了决心,准备告诉俞亮了。

 

天底下,不会再有第二个人这么问他了。不会有第二个人像俞亮这么逼近真相。俞亮自己也知道这超现实、这说不通,可是他还是这么问了,他在等一个答案。

 

如果全世界只有一个人,能相信这诡异玄幻的一切,那只可能是俞亮。

 

时光当时想了很多。他想,褚嬴应该会乐于看到自己把他的存在告诉俞亮吧?褚嬴一直很喜欢俞亮,九年前就说俞亮是小雄狮小巨龙,他也一直很乐于看到时光和俞亮两个人相互激励,他应该会非常高兴时光终于能坦白最后一点隐瞒。九年了,时光背负这个秘密九年了,他真的很想告诉别人这段传奇,他注销了褚嬴在围达网的账号,于是除了那把只有时光知道其来历的扇子,这个世界再也找不到任何褚嬴来过的实物证据,关于褚嬴的所有一切都只存在于时光的大脑里,他好想让另外一个人跟他一起隐秘地见证一个奇迹。时光甚至想到了北斗杯,双人围棋,考验的是默契和信任,他确实应该告诉俞亮这一切,他见过少年天才的号啕大哭,俞亮也见过他在高中围棋联赛上输得丢盔弃甲,他们早已见识过了对方最狼狈的样子,还有什么不能说的呢?

 

时光低头垂眸半晌:“其实……”最后他抬起眼睑,正对上俞亮直直看向他的目光,然后突然改口,“其实,确实是你赢了!”

 

他临阵退缩了,因为俞亮的目光太烫了,几乎让他想起高中联赛上他没落下的五之十三。

 

当时褚嬴问他为什么非要自己下,时光说,因为他跟你下棋时的眼神,我也想亲自下一下,我想知道我跟他的差距到底有多大。

 

事实上,他没说出口的话是,我也想让他像注视你一样,注视着我。

 

可是他现在还是比不过俞亮,褚嬴已经不在了,他根本没有办法像九年前那样轻轻松松把俞亮虐哭。

 

而俞亮如今注视着他的眼神,到底看向的是记忆里九年前的那个时光,还是现在这个赢不了他的时光?

 

时光趴在窗台上,对着迎面吹来的风,说,虽然我输了,但我很快就能追上他。

 

他把这风当作是褚嬴,一厢情愿地自娱自乐般给自己找个慰藉。

 

可是,风突然停了。

 

 

2.

 

时光第二次下决心,是在北斗杯夺冠的那天晚上。

 

他们明天一早的飞机回中国,庆功宴自然也定在明天。今晚不过是他们这个在韩国的团队一起吃了顿大餐,他和俞亮也意思意思小酌了一杯,然后就被方绪打发着赶紧回去休息。

 

休息是不可能休息的,他们俩的神经都还亢奋着。于是大半夜,他俩背靠着床,面朝巨大落地窗,坐在地毯上。时光两条长腿还不老实,直直地伸着还不算完,非要晃来晃去抖来抖去,把俞亮烦得撞了一下他的肩膀。

 

时光看着韩国的星空,他觉得这个夜晚太美好了。他代表中国参赛摘得桂冠,获得了他的第一个世界冠军,而且他的搭档是俞亮,那个从小跟他孽缘纠缠的俞亮。现在俞亮跟他一样坐在地上,西装被折了无数道褶皱。他侧头看向俞亮,看到俞亮格外生动的侧脸。

 

他们一起过关斩将,把自己的后背留给对方,把自己全部的信任交付给对方,他们现在几乎是一体的了。奖杯不在他们的房间里,可时光闭上眼,全是他和俞亮一起捧杯的瞬间,俞亮在漫天欢呼声里侧头看向他,他嘴唇开合,虽然声音完全被淹没,可是时光知道他说的是:我就知道。

 

我就知道,我和你一定可以夺冠军。

 

时光想,俞亮这个人,从小就是这样,总有种莫名其妙的信心,那信心未必指向他自己,但他好像总是特别坚定,特别坚定地不断精进棋力,特别坚定地追赶时光,特别坚定地非要找时光下棋,特别坚定地认为时光就应该跟自己并驾齐驱,特别坚定地认为他们可以一起拿冠军。

 

并且最关键的是,时光每次都被这种坚定所折服,他愿意相信俞亮,相信俞亮的坚信。

 

时光几乎要脱口而出了。

 

可是俞亮先一步开了口,就像他们这段日子里经常发生的那样。

 

俞亮说:“你是不是想跟我说些什么?”

 

经过北斗杯的磨合与征战,俞亮太了解他了,他们太有默契了。

 

这或许是一个再好不过的机会,可是时光又缩回了头。

 

他甚至不知道自己为什么突然把话咽了回去,后来他觉得,自己可能就是看不惯俞亮那个算无遗漏、胜券在握的臭屁德行。

 

嗯,时光果然比较喜欢看俞亮皱眉吃瘪的样子。

 

 

3.

 

 

时光第三次下决心,是在一个夜晚。

 

那该是非常平凡的一个夜晚,俩人在家里呆了一天,练棋、打谱、做饭、刷碗,特别平凡。时光戴着耳机打了几局游戏,俞亮坐在他身后的沙发上戴着耳机听马克西姆。时光撂下鼠标,站起身,左右活动了一下脖子,想去接水,回头看见俞亮插着耳机闭着眼睛听音乐。于是时光探着身子,悄悄地摘掉了俞亮的一只耳机,俞亮这才睁开眼睛。


“就这么喜欢我啊?听音乐都得跟我旁边听。”时光本来想压一压自己语气里的开心,但是没压住。

 

俞亮挑了挑眉:“不过是你敲键盘的节奏跟我这个音乐很配。”

 

“大意了,没想到俞亮老师现在学会睁着眼睛说瞎话了!”时光摇了摇头,举着杯子扭头要走。

 

俞亮脚下生风,右脚往前一伸,想要绊人,却被时光灵巧地躲开。

 

“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!”时光大笑的声音响彻他们二室一厅的家,“世风日下人心不古,俞亮竟然都学会绊人了!虽然并没有绊着人吧哈哈哈哈哈哈哈!”

 

那天晚上,时光躺在床上,伸手关了床头灯,准备睡了,俞亮却突然拍了拍他的肩膀。

 

“干嘛?”时光翻过身,面对俞亮。

 

俞亮的眼睛在昏暗的房间里,亮得像一颗黑曜石:“你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吗?”

 

“难道是俞亮老师第一次绊人但没绊成纪念日?”

 

俞亮舔了舔嘴唇,然后歪嘴一笑:“今天是我们第一次下棋的十周年纪念日。”

 

时光一愣。

 

俞亮静静地看着他,没说话。

 

时光抿了抿嘴,他翻身平躺,闭上眼睛,在一片黑暗中,他也能轻而易举地想象他们屋子的样子。装修的时候,俞亮说要弄成黑白灰,时光不肯,他们下了局棋,时光负四分之一子,时光只能认栽,但到底俞亮还是把整体色调往温暖明亮调了调。时光多贼一人啊,等大体装修基本完成,他天天愁眉苦脸说,明明是两个人的家,结果全按俞亮的喜好布置的。俞亮被他念叨地有点愧疚,完全忘了那个棋局还是时光提议的,便顺着时光的性子换了一些家具。后来更是一发不可收拾,时光在墙上贴了好多风景明信片和海报,俞亮一开始还拦,后来拦都不拦了。于是时光蹬鼻子上脸地几乎把墙都贴满了,结果后来连他自己看着都觉得闹心,又自己摘了好多,摘的时候俞亮就站在他身后笑。

 

其实真没什么不能说的不是吗?

 

“俞亮,其实……”

 

“时光。”

 

俞亮打断了他。

 

时光扭头看向俞亮,俞亮掀开手机翻盖,说:“已经过了零点了。”

 

“你什么意思?”时光的语气冷下来。

 

“时光,”俞亮轻轻地说,“如果你不想说,那我也不想知道了。我不知道你在纠结什么,但如果真的让你这么纠结的话,那就算了,我不想知道了,你也不用告诉我了。”

 

 

4.

 

时光怔怔地平躺着,他罕见地失眠了。

 

他或许应该为俞亮的那句话而感到轻松,毕竟他再也不用纠结这个问题了。那扇门,既然他一直没推开,那就算了,不推了。

 

他明明获得了来自俞亮的赦免令,却反倒感觉自己被判了流放。

 

俞亮说他不想知道了,这是什么意思?他怎么可以不想知道?他怎么可以不在乎?

 

时光长长地叹了一口气。

 

俞亮不知道,俞亮什么都不知道。从俞亮的视角看,十年前时光轻轻松松把他虐哭,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般潇洒,却不知道后来的六年里时光经常想起他的眼泪。然后时光终于决定自己下棋了,却还是为俞亮破了例,俞亮其人如柏如松,你大刀一挥把他拦腰砍断,剩下的那节木头桩子也亭亭地立在那里,他太执着。然后呢?时光哭了,可俞亮也哭了。时光在黑白问道门口坐了六个小时,那六个小时里,他反复问自己,我在干什么?我为什么非要上赶着来找俞亮下棋?这其实根本不关我的事儿不是吗,就算赢了俞亮又如何,赢他的不是时光,而是褚嬴。褚嬴在他身边劝,说小亮足足等了你六年呢。时光在心里问,难道我也要追他追六年吗?可是我到底为什么要追赶他啊?

 

可是他却已经在追了。

 

他追得快乐,追得辛苦,追得踉跄,追得自由。他们一起参加北斗杯,一起拿了冠军,默契得无人能及,他们搬到一起住,本来其实有两间卧室,但后来不知怎么他们就睡到了一张床上,不过也没什么大不了,这又不是第一次,没什么可大惊小怪的。

 

时光知道,他现在伸手就能摸到俞亮的手。这屋子里七零八碎的一切都证明着他们无比交好,交好地亲密,亲密到甜蜜,甜蜜却有所畏忌,时光说不出那个秘密。

 

告诉俞亮,会怎样?其实很可能并不会怎样。

 

时光现在偶尔也能赢过俞亮了,完完全全靠自己,赢过俞亮。何况俞亮并非不讲道理之人,凭时光对他的了解,时光觉得俞亮怎么也不会为这事跟他决裂或什么,最多也就是冷嘲热讽几句,打破砂锅问到底,然后该干嘛干嘛。其实确实没什么可怕的不是吗?

 

如果这世界上,只有一个人,能彻彻底底接受时光其实并不是一个天才,而是一个被奇迹眷顾的普通人,那么这个人,只能是俞亮。

 

可是,正是因为俞亮是这唯一的一个,所以时光才格外害怕失去。哪怕是万分之一的概率,都让他感到焦虑。

 

寂静的深夜,俞亮的声音突然响起,像是穿堂而过的风。

 

“时光,那个真相对你来说就那么重要吗?”

 

时光一怔,扭头看向俞亮,却见他背对着时光,没有转身。

 

“真的,就那么重要吗?”

 

时光听着俞亮的声音不对,他伸手捋了捋俞亮的背脊:“你看着我,你转过来看我。”

 

“我不!”俞亮背对着他,没动,声音里却带了哭腔,“我让你说,你不说,我不让你说,你又失眠。为什么,为什么你不能相信我?就算你说是UFO挟持你让你跟我下一盘棋,我也会相信你啊!”

 

时光只得从身后抱住俞亮:“那……那倒也不是UFO。”

 

“我不想知道了!”俞亮挣开时光揽在他身上的手,翻身面对着时光,“你觉得我不配知道,那我也不想知道。对不起,我不知道那个真相对你来说这么重要,我不该问,你就当我从来没有问过,我以后也不会问了。”

 

时光连忙抓住俞亮的手,急急说道:“不是那个真相重要,是你重要!”

 

俞亮动作一顿,惊讶地看着时光。

 

时光红了脸,只得顺坡下驴,虚张声势:“你惊讶什么?你是不是傻!这都不明白,我当然不是觉得你不配知道!我只是怕……”

 

俞亮静静地等着。

 

时光到底也没说完那句话,只另起了话头,说:“你记得褚嬴吗……”

 

 

5.

 

曾经俞亮以为,他喜欢时光,是喜欢他棋力莫测如神,自己全力奔跑也够不到他的衣角,于是那些草率、轻浮,都无关紧要。可是后来,时光的棋力急转直下,时光的躲闪,以及他后来要追赶自己的宣言,都让俞亮看不透。

 

时光曾经让年幼的俞亮在抽象的优秀与目标中,看到一个具体的对手,让所有虚无缥缈落地成人,产生痛觉,凝作执念。

 

可是然后呢?具体的对手,变成一个浪费时间的笑话,他直觉这其中另有隐情,可他实在不懂,也不想懂了。他抽离,他试图重新回到抽象中去,却发现自己已经无法再面对孤独。上岸的美人鱼,再也无法弃陆归海,不是因为鱼尾已失,而是因为海里没有那个人。

 

后来他又听到关于时光的消息,他看得懂师兄表情里藏不住的刻意,却还是因为这些消息而感到惊喜,获得动力。他说时光草率、轻浮,可是时光其实不是。任何人跟俞亮比起来,都可以说是草率、轻浮。他一步一个脚印地没日没夜地闷头往前走,时光却三步两步跑到他身边,甚至还一度远远超过了他,接着六年没有碰棋,可马上又进步神速。俞亮知道这背后定有百倍的努力,原来时光也像自己追赶他一样,追赶着自己。物换星移,深海不再寒冷,而变成了坚实的陆地。

 

他们一起捧起北斗杯的冠军,被人称作围棋双子星,他们搬到一起住,他喜欢上了大碗拉面加肉加蛋,时光对马克西姆几张CD的曲目顺序倒背如流。他们早上从同一扇门走出去,在赛场上针锋相对,晚上再一起给彼此复盘。这样的生活简直美得像是一个梦,相比之下,那两局棋到底是谁下的,其实真没那么重要了。虽然它还是很重要,但是有什么能比面前的时光更重要呢?

 

算了,俞亮对自己说,有什么能比面前的时光更重要呢?

 

他对时光说,我不想知道了。可是他却听见时光在半夜长长短短地叹气。原来就算是他不想知道,也还是不行吗?那他还能怎样呢?

 

可是最终,时光告诉他了。他说,从始至终,俞亮追逐的都是褚嬴。时光几乎把自己贬得一文不值,棋力飞涨是因为褚嬴,第一年就成功定段是因为褚嬴,他根本不是什么天才,他就是一个普通人。

 

俞亮想,自己当了这么多年天才,只有在时光面前,永远是个笨蛋。

 

原来时光,确实草率、轻浮,说追就追、说不下就不下、说下又下的那种草率,把俞亮十年心力所向的对象张冠李戴的那种轻浮。可是俞亮又的确看到了时光的笃情义气,看到他从小面对种种变故而磨练的灵巧,适应褚嬴存在,适应褚嬴不在,适应褚嬴存在而独立于褚嬴,适应寻找褚嬴,适应独立于褚嬴不在之事实而与褚嬴同在。

 

这是俞亮所不具备的灵巧,因为他从来不懂如何适应没有时光的人生。

 

俞亮所追求的,是确定、稳重,正道、原则,有始有终。但时光是草率、轻浮,灵巧、感性,挥霍天赋。

 

俞亮曾经以为,他喜欢时光,是喜欢他棋力莫测如神。可是现在俞亮终于明白,他是喜欢那个时光所存在的俞亮的人生,他喜欢时光带给他的具体的世界,他喜欢时光身上所具有的他难以用度的生动。

 

小时候,父亲给他讲愚公移山,山之高险不及愚公之志坚,他明白父亲讲的其实是棋。而如今,他终于领悟,他是移山的愚公,也是愚公移的山。

 

他坐在棋馆度过只有围棋相伴的几个春秋,直到时光一把抓住他的手,拉着他大步奔跑起来,风雨拂面,脚踏流云。日复一日,曾经插进他眼睛里的匕首,凿开的却是纷至沓来的光。

 

环形跑道,圆无首尾,连前和后都是流动的,追逐与奔赴的是对方,也是对方追逐与奔赴的自己,所以每一步都不孤独。

 

这份心意,藏在家里大碗拉面外卖广告单里,藏在俞亮就着键盘敲击声听钢琴曲的选择里,藏在越来越幼稚、越来越生动的俞亮的一举一动里,明明分毫清晰,只是时光当局者迷。

 

时光没说出口的话,大概是怕俞亮得知真相后而感到失望。到底是谁傻?时光才是最傻的大傻瓜!

 

俞亮看着时光一脸紧张地盯着自己,他忍不住拉下脸,装作非常生气的样子。时光竟然真的上套了,俞亮的左手使劲掐着自己的大腿,以便让自己保持愤怒的冷漠,明明下定决心要好好逗一逗时光,却终于在时光眼泪汪汪地告白时,举手投降。

 

俞亮啊,根本没赢过。

 

“俞亮,你就是大傻子,比你自己想的还傻一百倍、一万倍!我明明……我明明,我明明……我明明真的觉得,你很重要,特别重要!”

 

时光终于说出了所有真相,关于褚嬴的真相,关于他自己的真相。

 

原来真相,是他太在意俞亮。

 

 

6.

 

时光在那扇门前孑立茕茕、踟蹰不前,以为自己是在谋杀一场心动,却不知道俞亮早已在门后权衡了轻重,一身矜勇,只等他允许自己献忠。

 

时光该是胜券在握的,因为俞亮根本没有办法不心动。




END



 
评论(63)
热度(2265)
  1. 共16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wb @逢松
© 逢数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