逢数

俞亮时光/《如何击落一颗星》

6k+,一发完结,双向吃醋,保证甜!

 

*

 

1.

 

时光做了个梦,他梦见自己回到九岁时,站在黑白问道门口,而他身后没有褚嬴。这是一个不存在褚嬴的世界。

 

时光站在门口往里看,看见九岁的小俞亮一个人孤单地坐着,小小的左手捧着书,右手执子行棋,方才九岁,却已在熟练地打谱。他身侧远远地亮着一盏灯,可是时光却觉得,他本身好像在发光一样。

 

梦里的时光不知自己现在棋力几何,但他一向熟练于插科打诨,便拿出当年狐假虎威的气势,要小俞亮跟自己下一局棋。小俞亮再少年老成,也不过才九岁,被时光一句“就算你输了也很正常,毕竟你是小孩子嘛”激起了气,放下书就要开杀。然而,梦不作美,时光万万没想到此时的自己,竟然是高一时那个赶鸭子上架的和何嘉嘉下棋时的棋力,臭棋篓子一个。虽然小俞亮才九岁,赢时光也是轻轻松松。

 

时光输给了俞亮,九岁的小俞亮,他刚放了一堆狠话的九岁俞亮。时光整个人缩在椅子上,盯着棋盘不敢抬头看向对面。他想得出一百种小俞亮嘲讽他的方式,毕竟他后来领教过很多,这么想来,他反倒释然了,反正也不差这么一句!可他抬起头,却只看见小俞亮表情淡淡地低头,说了句“承让。”

 

语气里全是礼貌的疏离,非要说还有点什么的话,那也只有对弱者的歉意。

 

时光一愣,低下头,整个人沮丧地说不出话。

 

小俞亮沉默地眨了眨眼,他见过很多类似的情景,事实上因为这情景太多了,所以爸爸不让他和同龄的小朋友下棋。他本不应该破例,然而是因为这个小孩说自己下棋很厉害,他才跟他下了一局。可他的教养让他无法在这时再往人心上扎一刀,他只得开口说:“你下得挺好的。”

 

时光听见这句之后更难受了,他猛地抬头,目光灼灼:“我今天下得确实不如你,远远不如,但是我以后会追上你。你记住,我叫时光,时光流逝的那个时光,我以后绝对会追上你的!”

 

 

2.

 

时光不得不承认,日有所思,夜有所梦。同时他也不得不承认,也许褚嬴再也不会回来了。

 

褚嬴消失之后,他几乎天天晚上都做梦。一开始,他梦见褚嬴根本没消失,他就是在跟自己开玩笑,后来他梦见他找到了褚嬴,再后来他梦见褚嬴再也没回来,再到现在,他梦见了一个不存在褚嬴的世界。

 

原来在潜意识中,他已经默认褚嬴不会回来了,甚至已经在假设,如果褚嬴从一开始就不存在,那一切将会是什么样子。

 

他睁着眼睛在床上躺了一个小时,才磨磨蹭蹭起床。他抓过手机,看到俞亮给他发的短信:“你好点了吗?”

 

对了,俞亮。时光把手机扔在床上,双手捂住脸。

 

自褚嬴消失之后,时光一直很消沉,这段日子里,俞亮三天两头来看他,把时光烦得不行,所以他昨天破罐子破摔地把褚嬴的事情,全都告诉了俞亮。九岁时赢了俞亮的是褚嬴,围达网上赢了俞亮的是褚嬴,赢了俞叔叔的自然也是褚嬴,赢得轰轰烈烈的都是褚嬴。都是褚嬴。他昨天跟俞亮说的最后一句话是,一直以来,都是褚嬴,不是我,不是我,你能不能放过我。俞亮听了之后没说话,静静地坐了会儿,然后起身告别。俞亮说,再见。时光莫名其妙留下一行泪,他忍着哭腔,没出声。

 

时光抿着嘴,一个一个拼音地打字:“你讨厌我吗?”

 

俞亮直接一个电话打过来,但时光果断摁掉了。俞亮只好短信回复:“我当然不讨厌你。”

 

“那关于褚嬴,你是怎么想的?”

 

这条短信,俞亮迟迟没有回复。时光等了又等,才等来一条:“我也不知道,心里比较乱。”

 

有什么可乱的!非要让我一字一句告诉你,你想一争高下的、你一直以来追赶的都是褚嬴,而不是我时光吗?

 

时光瘪了瘪嘴,赌气地回复:“既然咱们都乱,那就没什么可说的了!”

 

 

3.

 

方绪发现俞亮这几天不太专心,经常捧着手机看,经常找不到人,他跟师母旁敲侧击,师母反倒是笑得开心:“他说他有个朋友,最近遇到了难事。”末了又问方绪:“你知道是哪个小孩吗?”

 

方绪自动把这个朋友翻译成时光。虽然他知道俞亮一定不同意。

 

俞亮在队内训练时,又惊险赢过一个实力不算特别拔尖的队员。方绪终于坐不住了,请出屡试不爽的起爆剂。“小亮啊,虽然每个人都有状态不好的时候,但你别忘了有的人潜力无限,稍一懈怠,你立刻就会被他超越,这就是被人当作目标……”

 

俞亮听到这里,虽没有开口打断,但目光突然一沉,方绪诧异地止住了话头。

 

“师兄,你一直以来就是这么鞭策我的吧。时光,时光……”俞亮自嘲地笑笑,“但是师兄,以后不要说他把我当作目标了。他的目标不是我。”

 

方绪舔了舔嘴唇,没懂这俩人之间突然这是怎么了:“可是他知道是你推荐他加入咱们队的时候,可高兴了,他肯定是非常希望得到你的认可啊。”

 

俞亮叹了口气,问:“师兄,你的目标是谁?”

 

方绪诚实回答:“自然是老师。”

 

“为什么?”

 

“一是因为老师棋力高超,在我看来无人能出其右,二是因为与老师亲近,三是因为老师于我有恩。”

 

俞亮怅然道:“正如你所说,所以,他的目标不是我。”

 

方绪皱着眉头,想问那时光的目标是谁。俞亮先一步开口岔开话题:“师兄,我想去实验中学和高中围棋联赛的场馆看看,你能帮我安排一下吗?”

 

 

4.

 

俞亮想,他和时光的相识相知,实在是充满了转折和乌龙。

 

九岁时,他本以为自己稳操胜券,却输得一塌糊涂。然后他留韩求学六年,以颤抖之身追赶,不惜在高中围棋社被人处处针对、时时受气,好不容易终于能在围棋联赛再一睹其风采,却发现时光下棋一塌糊涂。他想不清楚,他弄不明白,所以只能禁止自己分心,他这辈子说的最残酷的话就是对时光说的,他说“我不想再在你身上浪费一分一秒了”。可是马上,时光的棋力像坐着火箭一样猛涨,考入弈江湖,参加定段比赛,第一年就成功定段,成为职业棋手。然而,就在他认为一切终于都顺理成章起来时,时光告诉他,其实他搞错了,从一开始他找的其实是褚嬴,不是时光。不是时光。

 

时光甚至对他说,你能不能放过我。

 

在举办高中围棋联赛的体育馆里,俞亮一个人坐在看台座位上,看着空荡荡的地板。

 

到底是谁放过谁啊?俞亮简直想在体育馆里大喊出来。

 

最开始来找他下棋的,是时光。让他一度失去下棋的信心的,也是时光。让他再次质疑自己的六年是不是都浪费掉了的人,还是时光。让他一次次为难、一次次辗转反侧、一次次卸下勇气又鼓足力气的人,都是时光。

 

到底是放过谁啊!

 

俞亮盯着地板,想起当年时光下棋时的表情,从一开始的沉默与认真,到明显内心不定却强装出来的勇敢,到后来他们两个人都赌气地用力到把一枚枚棋子拍在棋盘上,到最后,时光几乎是低喃地说“我输了”。

 

俞亮闭上眼。他终于明白来龙去脉了,那盘棋,前半截是褚嬴下的,后半截是时光自己下的,难怪前后差异那么大。

 

突然,俞亮睁开眼。

 

为什么时光非要自己下后半截棋呢?时光肯定不会以为光靠褚嬴开个好局,他就能赢得了当年的俞亮。就他后面那糟心的几手,俞亮都能想象褚嬴如何在他身边痛呼浪费,一定反复强调过时光必败。既然知道结局,那时光为什么非要自己下呢?

 

对啊,时光本来肯定打算让褚嬴下,却在中途决定换自己来下,为什么?他明明可以像小时候一样,让褚嬴出手,轻轻松松赢了自己,选择一条更简单更辉煌的路,保持他在自己心里金身不破的形象,为什么时光非要自己下呢?

 

俞亮左思右想,最后掏出手机,给时光发短信。“那年高中围棋联赛,为什么你后来选择自己下?”

 

时光很久都没有回复,俞亮就坐在座位上等,盯着地板等,盯着虚空等,等了又等。

 

最后,时光只回复了三个字:“对不起。”

 

俞亮本来有一肚子话,却在看到这条回复之后,什么都不想说了。还有什么可说的?

 

他快十七岁了,遇见时光的第八年,却还在因为时光而浪费时间。

 

 

5.

 

时光又做梦了,准确地说,他又梦见了那个褚嬴不存在的世界。

 

他输给了九岁的小俞亮,却还是选择了职业围棋的道路。因为没有褚嬴的指导,在这个世界里他进步得比较慢,第三年才成功定段,错过新秀争霸赛和俞亮的对决机会,签了职业队,又因为当不上主将而频频与俞亮擦肩而过,中间各种阴差阳错,总之等到时光再一次堂堂正正坐在俞亮对面时,已经比褚嬴存在的那个世界,晚了整整六年。

 

时光输了一子。

 

俞亮却说:“你下得不错。”

 

本来一脸沮丧的时光瞬间多云转晴,调侃道:“嗨,那不还是又输给了你。”

 

俞亮抬眼看了看他,又垂下眼睑,笑了笑,没说话。

 

时光一愣,半晌才反应过来,他几乎想哭了。“你是不是根本不记得我是谁了。”

 

俞亮抿了抿嘴,说:“对不起,我的记忆力不太好。”

 

梦醒了之后,时光蒙着被子躺了很久。他没哭,他真没哭。他只是想到,之前褚嬴还在的时候,他有一次自吹自擂,说我心态简直世界第一,俞亮那家伙有事儿没事儿就对我冷嘲热讽几句,我都接受得十分良好,完全没有被打击到,谁看了不说一句大心脏!那时候褚嬴只是笑,什么也没说。

 

现在时光才知道褚嬴在笑什么。如果一个人嘴上一直冷嘲热讽,但其实行动上完全把你当成对手,那这有什么打击人的呢?真正打击人的是,你把一个人当成目标整整六年,结果那人根本不记得你。

 

时光一点也不怕俞亮的冷嘲热讽,他怕的是俞亮忘记自己。

 

或者,更打击人的是,有一个人把你当成目标追赶,整整六年,后来这个人发现你是冒牌货,说不想再在你身上浪费一分一秒,你拼命练习,好不容易终于能跟上那人的脚步,那人却得知了一切,并且他还问你,你为什么要自己下棋?你当年为什么要打断我和褚嬴的较量?

 

他想起八年前他第一次见到俞亮,小俞亮很小,很可爱,但也礼貌疏离,拒人千里。他远远坐在棋室的深处,一个人打谱,时光走过去时,他连头都没抬。小时候,时光会觉得这个小孩一定在等一个同伴;以前,时光会觉得小俞亮很孤单;现在,时光觉得,俞亮是在无声地说,你不配。

 

可是,即便如此,即便如此,时光却还是莫名其妙地重新找到了斗志。

 

他所在的这个世界,是一个褚嬴存在过又消失了的世界,是他第一年就成功定段的世界,是他很有可能成为主将的世界。他不怕俞亮的冷嘲热讽,过去不怕他违心的冷嘲热讽,未来也不会怕他真心的冷嘲热讽,他怕的是俞亮忘记自己。

 

他有两只手、一盒棋,他有决心追上俞亮。他有决心凭自己的努力,让俞亮看见他的棋,不是因为褚嬴,不是因为其他任何,只是因为时光本身的棋,而看见时光。

 

他现在就想找人练棋。

 

 

6.

 

方绪叫人让俞亮来办公室,又赶紧在自己办公桌上摆了最新一期的围棋天下,是俞亮时光的双人封面。

 

其实杂志社原定的计划是俞亮单人封面,时光蹭着上次跟俞晓暘对决的热度上个小采访,但因为这两人对各种问题的回答都太相似了,杂志社才临时决定改成双人主题。杂志社本来担心方绪不同意,但方绪看了两个人的采访稿之后,立刻拍大腿同意,杂志社表示他可能有病。

 

俞亮敲门进来,方绪随便交代了两三件事,就装似随口一说地点了点杂志:“我刚看了你在这个杂志上的采访,回答得很好,进退有度。你把这个拿回去背一背,以后采访就按照这个路数走。”

 

俞亮疑惑,这采访在登出前,应该有文本电子版给他们这边过目了吧?但还是皱着眉头接过杂志,随意一瞥封面,身体立刻僵硬了。

 

方绪见俞亮迟迟不动,咳了一声,说道:“棋坛就这么大,早晚得碰上,避而不见像是你理亏,平常心、视而不见才是上策。”

 

俞亮抿着嘴角,点了点头。

 

事实上,俞亮不仅做不到平常心,做不到视而不见,甚至都做不到避而不见。就那么区区一本杂志,他拿起又放下了十次,才终于翻开。

 

杂志社临时决定做成双人主题是有道理的,因为他们的很多回答都相互呼应。有一页内容,是记者各自问他们:“请问如何在高强度的枯燥训练中,始终保持充沛的动力?”

 

“俞亮:首先是对围棋的兴趣,在我眼里,围棋有趣、有美感,千变万化,永远值得深入研究。另外,是因为我小时候输过两盘棋,输得很惨,于是我去韩国求学六年,回来却发现,之前输的棋……可以算是一个巧合。但是后来,我慢慢发现,说是巧合也不完全算是巧合,一切都是有原因的。他进步的速度太快了,这时时刻刻鞭策着我,我不能偷懒,更不能停下脚步,因为我知道,只要我一松懈,他立刻就会超过我。但是,又有转折了,这个转折是,我之前以为是顺理成章的事情,好像最后仍是一个巧合,很多事情并不是我之前所以为的那样。我以为他在追赶我,其实不是,我只是芸芸职业棋手中的一个。但是……我还是以他鞭策我自己,为了不被他超过,为了不被其他更优秀更年轻的棋手超过,我一刻也松懈不得。”

 

俞亮读着自己当时的回答,读完都想笑,师兄真是睁着眼睛说瞎话,什么进退有度啊,不用这么盲目地夸吧!

 

他的视线扫向另一边,就在他这个回答的对称位置,是时光对这个问题的回答。

 

“时光:我高一重新拿起围棋时,是第一次真正领悟到围棋的精妙,就跟打通了任督二脉似的,开窍了!自然就义无反顾了。不过,关于保持动力,我还是得感谢我的一位……嗨,我都不知道算不算朋友,我就说是我目标吧!他吧,正正经经,四平八稳,天塌了他都能一只手撑着天,一只手继续落子下棋。他实力很强,我就是想追上他。可是追上他,还挺难的,我到现在也没能追上他。其实没什么不能说的,应该有好多棋手都视他为目标,我只是其中一个,不过是跟他有一些……孽缘。经常觉得,造化弄人,阴差阳错……你看这些词没有一个是好结果。但是,这些词也都不是最差的结果。所以,就继续练呗,我觉得我能追上他,追不上也没什么,但我觉得我一定能追上!”

 

俞亮几乎是苦涩地看着这段文字,他深深地叹了一口气,才继续往下读。

 

“记者:可以告诉我,他是谁吗?”

 

“俞亮:时光。”

 

“时光:俞亮呗,这还不好猜吗?”

 

俞亮一愣,然后把时光的回答反反复复看了五遍,这才立刻抓起手机,想给时光打电话,接通键却没摁下去。他长长地呼出一口气,才尽量心平气和地、实则咬牙切齿地打字道:“你非要这么羞辱我吗?!”

 

时光回复地很快:“谁羞辱你了?!”

 

俞亮觉得他快把手机摁碎了:“你为什么在围棋天下的采访里说你的目标是我?你这不是羞辱我是什么!”

 

时光看到俞亮的短信,差点没直接气得背过气,他真的忍不了了,俞亮这人欺人太甚!他一个电话拨过去,在屋里气得直打转。电话刚一接通,时光劈头盖脸地问:“我说你是我目标怎么了?怎么就羞辱你了!你可以看不起我,但你至于因为我把你当目标,而觉得我在羞辱你吗啊俞亮?!”

 

俞亮一听时光这人竟然还恶人先告状!但他又仔细听了听,才觉得不对:“你在说什么?我当然没有看不起你!我说你羞辱我,是因为你的目标明明不是我……”

 

时光更生气了:“你是时光我是时光啊?!我说是谁就是谁!”

 

“我知道你不能跟别人说褚嬴的事,你也可以说是你的一个朋友啊!你的目标明明是他……”

 

时光简直怒火中烧:“我的目标就是你,一玉俞,乐一昂亮,俞亮!我的目标就是你!就算你的目标是褚嬴,是啊褚嬴多厉害啊,那你也不用觉得全世界所有人的目标都是褚嬴吧!”

 

俞亮眨了眨眼:“我的目标不是褚嬴。”

 

时光气得直跺脚:“俞亮你怎么还学会撒谎了你!你至于吗至于吗至于吗!不是褚嬴还能是谁!你别编了!”

 

俞亮握住手机,他的手心里全是汗:“我的目标,是你。”

 

时光一愣,立刻反驳道:“怎、怎么可能!为什么不是褚嬴?!褚嬴下棋那么厉害,你的目标怎么可能不是褚嬴啊!”

 

俞亮抿了抿嘴:“那你的目标为什么不是褚嬴呢?”

 

话一出口,两个人都沉默了许久,然后都莫名其妙地红了脸。

 

“俞亮,”时光轻轻地念他的名字,“你是不是……”

 

俞亮立刻说:“我是什么?我是什么,你就是什么。”

 

时光大声道:“我?我才不是!”

 

俞亮忍不住笑起来:“我还没说是什么。”

 

时光马上现学现卖:“我也没说是什么!”

 

俞亮舔了舔嘴唇:“你说我是……”

 

时光立刻否认道:“你什么都不是!”

 

“哦,”俞亮故作语气低落,“我什么都不是。”

 

时光一听俞亮听起来很伤心的样子,赶紧找补:“你是,你是!我说你是你就是。”

 

俞亮使劲压了压嘴角的弧度,却始终压不下去,他低下头,笑着说:“你之前问我,能不能放过你。我告诉你,不能,我是不会放过你的。你,也不要放过我。”

 

 

7.

 

如何击落一颗星?

 

答案是,你无法击落一颗星,更无法击落两颗。




END




 
评论(50)
热度(2759)
  1. 共18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wb @逢松
© 逢数 | Powered by LOFTER